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怀宁县检察院精准履行监督职能服务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1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落实省市县委关于开展聚焦高质量 争当排头兵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要求,怀宁县检察院紧扣“服务”这个关键,依法精准履行监督职责,不断提升检察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成效性。 

一是在服务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中精准履行监督职能。 

 


 

出台《怀宁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实施方案》,着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良好环境。深入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向园区企业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班子成员多次深入永恒动力、三环集团等骨干民营企业开展调研工作,发放《案说民营企业法律风险》宣传手册,开展检察官进企业活动,赠送法律图书2000余册。 

二是在服务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中精准履行监督职能。 

 


 

健全完善与怀宁县金融监管机构以及其他司法机关的沟通衔接机制,形成防范金融风险的合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组建金融案件专业化办案团队,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金融领域犯罪。今年以来,共办理金融领域犯罪案件16件48人。近期,办理一起“套路贷”案件,犯罪嫌疑人洪某某等借公司之合法外衣实施了诈骗、敲诈勒索等系列犯罪活动,怀宁县检察院侦监科提起介入引导侦查,目前对2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 

三是在服务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精准履行监督职能。 

 


 

积极建言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加强行政检察工作的实施意见(实行)》,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加大环境污染治理监督、环境污染犯罪打击力度,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以来共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受理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类案件7件15人。9月10日至14日,开展了以“公益诉讼,关系你我他”为主题的公益诉讼宣传周活动,组织民行检察官进社区、街道开展普法宣传,向群众介绍公益诉讼职能、进行法律咨询等。 

四是在服务保障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精准发挥监督职能。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春季会战”“夏季攻坚”行动,全体帮扶责任人均按要求上门走访帮扶对象。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贫困户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今年以来,支持贫困对象起诉1件1人,协助提供法律援助5件5人,救助贫困对象5件5人。制定《怀宁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犯罪,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的打击力度,严惩侵犯农民利益的“微腐败”。今年以来,共办理套用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扶贫领域腐败案件1件4人。积极响应县委要求,选派干警担任乡村振兴专干,主动服务农村经济发展。 

五是在服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中精准履行监督职能。 

 


 

稳定的社会环境是高质量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基础。为此,我们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煽动村民闹事、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在保证依法办案和案件质量的前提下,从快批捕、起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今年以来,共受理审查批捕涉黑涉恶案件30件71人,批捕24件54人;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9件63人,提起公诉6件27人。同时,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依法防范、妥善处置由利益诉求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今年以来,共开展以案释法59次还深入全县20个乡镇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宣传,在县城主干道公交站台设置了31块普法公益广告牌,通过流动宣传点发放普法单页4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