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申诉审查
依法化解矛盾 构筑和谐社会
时间:2018-09-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随着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社会群体之间的利益整合与利益分化呈现新趋势,处于社会转型期的当代中国社会矛盾与社会问题呈现出新的特点,我们面临着化解矛盾、解决诉求渠道选择单一化、集中化问题。近年来涉法涉诉信访总量持续高位运转少数群众“信访不信法”“弃法转访”等问题突出,严重损害司法权威,影响社会秩序。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加强协调配合,健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合力。20141月,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最高检印发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对检察机关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提出了总体要求和路径指引。2014年12月,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按照中央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密结合检察机关开展涉法涉诉工作的特点与实际,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拟定了并实施了《人民检察院受理控告申诉依法导入法律程序实施办法》《人民检察院司法瑕疵处理办法(试行)》《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案件终结办法》“三个办法”,对案件受理、司法瑕疵处理以及案件终结三个关键环节均做出了详细的规定,为各级检察机关开展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提供了制度规范和操作指南。

2014年以来,院共受理属检察机关管辖的各类群众举报、控告申诉信访案件线索共计170余件。对受理的所有信访案件,均按照“三个办法”等有关规定依法处理,做到“案案有结果、件件有回音”,无一件因处理不当而引发闹访、缠访、进京访等问题,继续保持我院被上访为零的目标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是加强法制宣传,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积极向广大群众普法,定期送法下乡、开展讲座,倡导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信访条例》过程中,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在解决矛盾和利益保护上下功夫,让群众知道在自己的利益受损害后如何合法的处理矛盾和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而不是想当然地采取不理智的行为。

    二是建立检察机关信访案件审查分流机制对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涉法涉诉上访案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及时向有关机关和部门进行移交和分流,不积案、不压案、不一分了之,及时向上访群众进行反馈,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是坚持涉信访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民行监督、执行监督、刑事申诉等案件各承办部门及承办人在办理过程中,要及时了解掌握涉案当事人的思想动态并作出风险等级评估对有风险等级的案件,要制定涉案当事人息访息诉的方法和措施,变被动接待为主动息诉,及时有效地把可能出现的越级访、告急访苗头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是坚持跟踪回访考察制度。对办结的涉检信访案件或风险评估为中度以上风险案件,承办部门和承办人要进行回访考察,通过定期探望、座谈的形式及时了解掌握上访人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巩固已取得的成果,防止出现反复。

是坚持公开听证和公开答复制度。对于重大、疑难案件,特别是上访人无理取闹、缠访缠诉的案件,邀请人民监督员、检察联络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当事人及其近亲属参加公开听证和答询,依靠社会力量群众舆论第三方介入等,协助检察机关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达到息访息诉的效果。

六是推动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机制。基于不少当事人对法律规定的不理解、对办案机关的不信任的问题,将律师纳入信访化解主体具有必要性。律师作为非国家工作人员,同时具有专业的法律知识,能够取得当事人的信任,消除当事人的心头疑虑,有助于达成案结事了的效果。

七是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将司法救助与化解矛盾结合起来,及时掌握好当事人的思想动态,注重对救助对象的心理疏导、精神抚慰、跟踪帮扶,将司法救助和沟通交流、思想疏导等相结合,努力化解救助对象的心里疙瘩,以合法、合理、和蔼的工作态度解决救助对象的难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办理各类信访案件当前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引导问题合法、有序的得到解决。真正树立起检察机关的司法权威,使广大人民群众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

“信访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信访工作一边连接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边连接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重要意义。我们要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努力推动检察机关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怀宁县人民检察院控申科 供稿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刘节等工作职务的通知
·关于陈靖等同志工作职务...
·关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关于2022年端午节放假及...
·关于2022年劳动节放假及...
·关于2022年清明节放假及...
·关于2021年春节放假及值...
·关于召开党组中心组(扩...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检察职能
权利告知
检察指南
部门预决算
中部广告
网上接待厅

地址: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电话: 邮编: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