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怀宁县检察院抓实五个关键扎实推进创品牌工作
时间:2014-07-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如何开展?怀宁县检察院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单位,抓实五个关键,扎实推进创品牌工作,已初步显现出创品牌活动对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带来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

关键一:明确目标

创品牌,明确目标是前提,这与选择争创什么样的品牌又相互关联,互为表里。这项活动开展伊始,怀宁县院党组广泛征求干警意见,多次召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大家认为,当下检察机关重业务轻党务现象比较突出,检察干警对检察官的归属感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弱,党员意识淡化,党务工作虚化。为此,怀宁县院确立争创党建工作品牌,并将争创品牌的目标定位为:进一步增强干警的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以此持续推进检察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关键二:搭建载体

目标明确了,就要围绕目标搭建便于操作、易于记忆的载体。为此,怀宁县院提出了“双建双结双培”的概念。双建,即把党支部建在主要业务门类上、把党小组建在办案组上。其目的是把党组织建好,让党员干警有“家”的感觉、“家”的温暖,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怀宁县院按照执法办案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的原则,根据主要业务门类重新划分了四个支部,每个支部成立三个党小组,在外出办案人数多、时间长的情况下,还成立临时党小组,推动了业务与党务的高度融合。双结,即党员与干警结对帮学、党员与群众结对帮扶。其目的,一是让党员干警传作风、带团队、育人才,发挥党员干警带头作用;二是让党员干警多接地气、多受教育,密切检群血肉联系。双培,即把年轻干警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把党员干警培养成星级党员。其目的是严把年轻干警入党关,严把四星五星级党员评选关,促使年轻干警尽快成长,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更为突出。

关键三:丰富活动

载体搭建好了,就要围绕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活动来充实载体、丰富载体,体现“争”,体现“创”。一是开展“争夺流动红旗、争当检察之星”活动。按照党小组民主评选、党支部民主推荐、党总支民主评定程序,每季度对各个部门工作、各位干警工作进行一次综合评比,把评先评优、选人用人的评判权交给全体干警,变少数人看人、少数人选人为赛马场上看良驹、赛马场上选良马,丰富了把党支部建在主要业务门类上、把党小组建在办案组上、把年轻干警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把党员干警培养成星级党员这些载体的内涵。二是开展导师带教活动。确定文字写作、证据审查、信息技术等6个门类11个专业,组建一支高素质导师组队伍,在全院征求干警意见,自愿报名结成帮学对子,形成1+N小班教学模式。导师组根据学员的个人特点、岗位职责等,量身制定培养计划,精心安排教学内容,检查督促学习进展,引导干警在工作实践中增长知识、积累经验、锤炼本领,进一步丰富了结对帮学载体的内涵。三是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与联系点村党总支签订共建协议,抓实“四个一”载体,即:共创一个党建品牌、共设一个法制课堂、共扶一个骨干企业、共帮一批困难群众,进一步丰富了党员干警与普通群众结对帮扶载体的内涵。

关键四:全员参与

创品牌活动,如果只有少数人、少数部门参与,就不能成其为品牌、特色,就可能流入形式,难以达成目标。必须全员参与、人人有责,使之成为每个干警的自觉行动。怀宁县院开展的“双争”活动,每个干警都要投上神圣一票,哪个干警、哪个部门作风硬、素质高、工作好,能配得上敬业之星、学习之星、服务之星、廉洁之星、担当之星称号,能配得上流动红旗称号,干警最有发言权。开展的导师带教活动,既有年轻同志拜老同志、老党员为师,也有检察长、班子成员、老党员老同志拜年轻同志为师,取长补短、教学相长,大家都有积极性。开展的结对共建活动,目前,4个党支部与该村8名贫困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党员干警纷纷解囊,为留守儿童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誉。

关键五:凸显效果

载体、活动都只是手段,实实在在的效果才是目的。为了达成争创品牌目标,凸显争创效果,怀宁县院将“双争”结果与评先评优、选人用人挂钩,加大结果运用力度。在机关一楼大厅醒目位置设置“争夺流动红旗、争当检察之星”光荣榜,对夺得流动红旗的科室和被评为检察之星的个人大张旗鼓进行通报表彰,弘扬争先进位主旋律、传递干事创业正能量。年终在夺得过流动红旗科室中评选先进科室,在夺得过流动红旗的支部中评选先进党支部,在检察之星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评选优秀共产党员、评定四星五星级党员、评选年度优秀公务员;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在检察之星中票决共产党员先锋岗、共青团员示范岗。创品牌活动开展以来,全院上下你追我赶、不甘落后,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机关档案管理省特级等几块响当当的牌子已收入囊中,基层检察院规范化建设抽样评估、驻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争创等工作顺利推进。在人少案多矛盾极为突出的情况下,全院干警充分发扬优良传统,“白加黑”、“五加二”忘我工作,敬业奉献,争创党建工作品牌激发的能量正逐步释放,效果正初步显现。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刘节等工作职务的通知
·关于陈靖等同志工作职务...
·关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关于2022年端午节放假及...
·关于2022年劳动节放假及...
·关于2022年清明节放假及...
·关于2021年春节放假及值...
·关于召开党组中心组(扩...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检察职能
权利告知
检察指南
部门预决算
中部广告
网上接待厅

地址: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电话: 邮编: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