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双十佳 | 陈靖:一颗为民心 满腔扶贫情
时间:2018-07-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陈靖,县检察院纪检组副组长。

   2014年10月,年仅29岁的他被选派为洪浦镇三岭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这一干就是三年,三年来,他牢记党员宗旨,一心为脱贫,用辛劳和汗水,带领全村群众强基础、谋产业、快发展,为三岭村带来巨大的变化,在2017年底的评估考核中顺利实现了“村出列”,绝大部分贫困户脱贫的工作目标。 

 

   三岭村位于洪铺镇西北部,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薄弱。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32户512人,贫困发生率为19.18%。初来乍到,年纪轻轻,村里的人都用怀疑的眼光看着这个年轻的同志。但是,仅仅一个月之后,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动了全村人。在刚来的一个月里,他翻山越岭,跑遍了三岭村的所有贫困对象户,掌握他们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白天贫困户人都不在家,他就夜里到人家去走访,回来的时候都都是深夜,他还要把走访记录登记到档案里去。认真调研分析后,陈靖发现病残、生产条件落后、发展动力不足为致贫的三大主因。为此,他开始为统筹谋划,寻找扶贫措施。他说,脱贫工作肯定要抓牛鼻子,抓住工作的重点,我重点还是抓两样东西,一个是基础设施的建设,一个就是产业发展。

   

    找准扶贫工作切入点,陈靖与村两委一班人在基础设施改善上下足了真功夫。三岭村山高岭陡,一直以来,用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都是全村人的期盼。顺应民声,顺应民心,陈靖将安全饮用水项目始终抓在手上,经过三年努力,通过两级加压三级提水,铺设6KM自来水管网,最终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送到了每一户。同时2.5KM村主干道拓宽升级,3条0.9KM组组通道路硬化工程,16口当家塘建设,高小台区电网升级改造,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沙岭小学挡土墙及栏杆建设,村民服务大厅、图书室、文化广场及主干道亮化工程等基础工程也相继竣工投入使用,为村里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陈靖与村两委还在挖掘资源潜力,在林业发展上作文章。2014年起,村里依托山场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在深山区建起了林业养殖综合基地,引导贫困户通过山场入股、资金入股和鸡苗代养等形式,成为特色种养产业的股东和受益人。虽说是带着国家扶贫政策,但是很多群众还是有点不理解。陈靖只有不停地做工作,不停地上门宣传。同时找到落户在三岭的鑫冶岭家庭农场,让他们来提供技术服务。作为特色种养产业龙头,鑫冶岭家庭农场先后经历了禽流感疫情、资金短缺、市场疲软等多重困难,作为企业“编外人员”的陈靖,密切关注企业发展,长期为他们跑资金,找市场。三年来,陈靖带领村两委以“绣花功夫”和不服输的韧劲,先后建起了大棚蔬菜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光伏电站和多个家庭农场,产业崛起为三岭村脱贫注入了持续发展动力。目前,全村申报到户产业项目399个,户均3.11个,户均产业增收3000元以上。

   

    宣传扶贫政策、落实脱贫措施、真心真情帮扶,在当地干群眼中,陈靖总是不知疲倦地为扶贫忙碌,而妻子临产,老父亲摔断腿住院,他都没能在亲人身旁陪护。妻子有时和他半开玩笑半带艳羡的说:“我都想做你的‘贫困户’,贫困户有事情你立马就到,我生病了你只打电话叫我吃药。”陈靖说,有时想想真的觉得自己亏欠家人很多。但在“大家”与“小家”之间,他还是选择了“大家”,选择了共产党人的信仰。白天入户走访,跑项目,跑资金,晚上整理归档资料,高强度工作和无规律的生活,也让陈靖的身体亮起了“红灯”。2017年底,就在村出列、户脱贫验收的时候,他开始出现连续多天高烧不退的现象。起初,他并不在意,以为是感冒,就只是吃点感冒药顶着,但未见好转。在后来的几天里,他多次出现眩晕现象,村里人都急了,催着他去检查。随后,在安庆市立医院检查确诊为肾功能衰竭,必须住院治疗。但人在病床,心在贫困户,躺在病床上的他每天都打几十个电话与村里联系工作情况;病情稍有好转,他就回到了村里,继续坚持工作。最终,在全村人的努力下,实现了村出列目标。

    一颗为民心,满腔扶贫情。如今,三年的扶贫工作任期结束,回到检察院岗位的陈靖,只要有空,就会来到三岭村,看望乡亲们,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