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反腐预防
怀宁县检察院实施四项工程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时间:2015-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检察院为破解队伍老化、年龄断层和案多人少等诸多矛盾,通过实施四项工程最大限度激发干警潜能。

  实施聚力工程,强化示范引领,增强班子感召力。积极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检委会专题研讨等活动,加强对领导班子政治理论、组织管理、专业知识等培训,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统筹谋划检察工作、解决复杂疑难问题、团结带领队伍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开展班子成员蹲点业务科室活动,班子成员深入主要业务科室,通过亲自办一个案件、出一次庭审、做一个笔录、接一次来访、录入一个案件等,亲身感受一线执法办案,切实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作风建设。

  实施育才工程,优化人才培养,提升队伍战斗力。实施导师组带教计划,确定文字写作、检察调研、证据审查、规范执法、信息技术等6个门类11个专业,组建一支高素质导师组队伍,在全院征求干警意见,自愿报名结成对子,形成1+N小班教学模式,导师根据学员的个人特点、岗位职责等,量身制定培养计划,精心安排教学内容,检查督促学习进展,进行全方位传、帮、带、教,引导干警在工作实践中增长知识、锤炼本领。继续推行周末开讲”“道德讲堂,让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轮流登台,谈工作体会、谈人生价值,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实施党建工程,强化党员意识,激发队伍新活力。作为全省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首批试点单位,该院创新双建双结双培双争载体,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双建,即把党支部建在主要业务门类上、把党小组建在办案组上;双结,即党员与干警结对帮学、党员与群众结对帮扶;双培,即把年轻干警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把党员干警培养成星级党员;双争,即争夺流动红旗、争当检察之星,每季度对各个部门工作、各位干警工作进行一次综合评比,把评先评优、选人用人的评判权交给全体干警,变少数人选人为赛马场上选良马。设置双争活动光荣榜,对夺得流动红旗的科室和被评为检察之星的个人大张旗鼓进行通报表彰,弘扬争先进位主旋律、正能量。

  实施暖心工程,落实从优待检,增强队伍向心力。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充分运用上级院年度考核结果,凭实绩说话、凭实绩用人,既从办理大要案、疑难复杂案件等大的方面看干警的德才表现,又从检容风纪、上下班纪律、工作作风等小节中看干警的素质水平,以管窥豹、知人善任。实实在在为干警排忧解难,先后帮助5位干警解决了两地分居,对困难干警给予了困难补助。开展为干警送生日祝福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干警集体荣誉感和工作积极性。关心青年干警成长成才,制订出台《关于加强青年干警培养管理的若干规定》,专题召开青年干警座谈会,勉励青年干警树立远大理想,勤学苦练,早日担纲承梁。